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全球教席 > 正文

“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北大团队赴乌干达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 2023-09-05

2023年6月18日至25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项目国家乌干达教育与体育部的邀请,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北京大学团队牵头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迎华教授,带领团队成员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翼飞教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博士生朱璠,赴乌干达开展项目调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非洲优先和对外关系项目官员维克多·苏(Victor Soo)、健康与教育处项目官员刘永峰一同参与。

“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是北京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共同发起的合作项目,旨在促进非洲女童和妇女健康教育事业发展,通过探索与非洲当地国情相符、内容相宜的模式促进非洲女童的健康和福祉,并通过宣传倡导和能力建设促进支持女童健康教育环境的提升,北大团队在本项目中提供技术支持。该项目得到了东方剑桥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

6月19日,北大团队和UNESCO总部团队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听取了UNESCO乌干达项目办公室、乌干达教育与体育部、乌干达卫生部成员对乌干达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围绕项目进展、培训工作的实施进行重点讨论。



出访团访问UNESCO乌干达项目办公室


6月20日,出访团拜访了乌干达教育与体育部常务秘书长凯蒂·拉马罗(Ketty Lamaro)女士、乌干达UNESCO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罗茜·阿戈伊(Rosie Agoi)女士,凯蒂·拉马罗女士对北大团队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大学与UNESCO共同发起的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表示衷心感谢,对北大团队开发的《爱小丫》健康教育教师用书和学生手册给予高度赞赏。


出访团访问乌干达教育与体育部


随后,北大团队、UNESCO总部团队和乌干达项目团队专程前往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汇报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工作。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热情接待出访团,并与出访团就下一步中国在乌干达女童健康教育领域的工作进行了探讨。


出访团与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右五)


6月20日至22日,出访团先后前往乌干达的卢卡区(Luuka)和布塔莱亚区(Butaleja),向当地的行政官、教育专员、卫生专员和社会发展专员了解项目在当地的执行情况,并与其共同探讨地区一级影响学生健康的相关挑战、应对当地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相关挑战的策略,还向当地项目团队赠送了北大团队研制的《爱小丫》健康教育教师用书和学生手册。团队还走访和参观了当地的项目学校——布萨拉姆(Busalamu)小学,实地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开展的相关活动;并参加学校卫生工作人员的培训,参观了当地社区组织的医务人员培训,与当地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就女孩获得性与生殖健康服务的问题进行讨论。


参观项目学校   


参加当地学校卫生工作人员的培训


6月23日,出访团回到首都坎帕拉。北大团队与乌干达项目团队、UNESCO总部项目团队进行调研回顾与总结,共同商讨项目开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下一步推进项目及促进可持续性的建议。乌干达教育与体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穆林德瓦·伊斯梅尔(Mulindwa Ismail)先生参加了总结会,他向北京大学和UNESCO对乌干达女童健康项目的支持予以感谢,并高度肯定本项目对乌干达女童健康教育和促进方面的推动作用,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三方的交流与合作。


总结会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朱桂因  朱璠

图片:“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北京大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