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全球教席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健康与教育教席(北京大学)简介

发布日期: 2023-05-29

一、教席概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健康与教育教席(北京大学)于2022年设立,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迎华教授担任教席主持人。

教席/姊妹大学计划(UNESCO Chair/UNTWINS)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致力于促进全球各地区教育、健康、文化等重要问题的发展,每个教席均有其重点关注的发展领域。截至2023年2月1日,全球共有944个教席,“全球健康与教育” 教席3个,北京大学成为继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和日本大阪大学后,第三个设立“全球健康与教育”教席的高等院校,同时也是首个设立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教席的高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健康与教育教席(北京大学)(以下简称“教席”),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合作伙伴,致力于共同促进全球“健康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教席”将与合作机构在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学校卫生与儿童青少年重点健康问题及其相关电子资源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技术、知识与实践的交流、分享探讨,努力将教席与合作机构的共同智慧与最佳实践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学校、家庭和社区,最终助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与福祉。

“教席”重点关注的议题有:肥胖、近视、心理等儿童青少年常见疾病与问题的防控,建设健康促进学校与健康促进社区,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服务能力,消除健康与教育不平等。


二、组织人员



核心成员:马迎华(主持人,北京大学)、胡翼飞(副主持人,首都医科大学)、宋素丽(首席传媒官,中国传媒大学)、董彬(秘书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张蕾(特聘顾问,北京大学校友)、董彦会(北京大学)、李榴柏(北京大学)

国内专家组:马军(北京大学)、陶芳标(安徽医科大学)、徐勇(苏州大学)、宋逸(北京大学)、焦锋(昆明医科大学)、刘莹(北京景山学校)

国际专家组:Didier Jourdan(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Lloyd Kolbe(美国印第安纳大学)、Goof Buijs(法国全球健康与教育教席)、Sharon Simpson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Susan Sawyer(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Sten H. Vermund (美国耶鲁大学)

科研项目组:胡翼飞(副主持人,首都医科大学)、邹志勇(北京大学)、李晶(北京大学)、董彦会(北京大学)、李榴柏(北京大学)

商务合作组:霍卓平(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校卫生分会)、霍扬(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李浩佐(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健康素养分会)

宣传组:宋素丽(首席传媒官,中国传媒大学)、宋素丽教授课题组

秘书处:董彬(秘书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马迎华教授课题组、胡翼飞教授课题组、董彬研究员课题组

志愿者团队: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其他志愿参与教席的伙伴/团队。


三、成果产出

自设立起,“教席”在关注领域内,产出如下成果:

爱小丫健康教育手册(学生版);



爱小丫健康教育手册(教师版);



青少年健康主题日历共六版,剪纸版、通用版、卡通版、年画版、中国传统文化版、非洲女童版。


四、工作计划

2023正当北大“国际战略年”, “教席”将以此为契机开展活动,为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福祉贡献力量。

教席未来2年计划:



五、交流合作

“教席”将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合作伙伴,致力于共同促进全球“健康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加入我们,您将收获:

广泛的合作网络和高水平的专家支持;

为贵机构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持,包括:指南/标准、研究报告、课程课件、专业培训等;

加入国际国内伙伴关系网络,与全球志同道合之士共创、共享知识与技术,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促进全球健康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贡献您的智慧与经验;

为贵机构提供多渠道、广阔的宣传平台,提升贵机构和个人的品牌公益能见度。

我们欢迎您的加入!


六、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对外联络人:朱璠

联系电话:13124762006

邮箱地址:zhufjamstitc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