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北京-斯德哥尔摩儿童青少年健康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2-11-02

      9月19-20日,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瑞典健康公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斯德哥尔摩儿童青少年健康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首先致辞,他欢迎远道而来的瑞典客人,希望以研讨会为契机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两国在儿童青少年卫生领域的发展。瑞典儿科流行病学专家、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儿科医生Anders Hjern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瑞典健康公平研究中心在生物、心理、社会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情况和希望与中国同行交流合作的意向。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所长介绍了研究所总体情况。

北大儿少所季成叶教授首先报告“中国儿童主要健康问题——基于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结果”瑞典儿童福利和卫生不公平性研究专家Anders Hjern教授报告了“瑞典儿童主要健康问题”。随后研讨会围绕“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学校公共卫生政策、学校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健康促进与健康危险行为”四个主题进行研讨。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健康与医学社会学副会长、瑞典健康公平研究中心的创建者Denny Vågerö教授、斯德哥尔摩大学社会学系,教育科学评价专家Bitte Modin教授及从事儿童公共卫生问题流行病学、健康不公平卫生政策干预社会决定因素研究的Anton Lager 博士、Karl Gauffin 博士分别作了“儿童发育早期的重要性—世界卫生组织健康问题社会决定因素委员会的重要建议”、瑞典及斯德哥尔摩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监测”、“基于学校教育的健康促进”、“瑞典学龄儿童心理健康与恃强凌弱行为关系性研究”、“学校人际关系与健康的关联研究”、“关于瑞典儿童发育早期的国家政策”、“基于学校健康促进平台:瑞典青春期儿童酒精滥用的预防性研究”报告。
北京大学儿少所余小鸣教授、马迎华教授、陈晶琦教授、陈天娇副教授、王海俊副教授、朱广荣副教授、宋逸博士、胡佩瑾博士分别作了“中国学校卫生体系及学校为基础的健康教育现状”、“预防中学生HIV/AIDS生活技能课程研究”、“儿童性虐待现况及儿童性虐待预防和预防教育研究”、“中国儿童生长发育长期趋势及其面临的健康问题”、“学校为基础的肥胖干预研究”、“中国流动青少年危险行为及相关心理卫生问题的伙伴影响研究”、“中国城市高中生性行为现状研究”、“中国青少年吸烟行为及社会经济水平对其影响研究”报告。
每个主题都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双方表示将开展广泛地学术交流,共同促进两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
瑞典健康公平研究中心简介:
瑞典健康公平研究中心(CHESS)成立于2000年,由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卡罗林斯卡研究所联合创办,该中心目前有30多名社会学、流行病学、心理学和医学等不同专业的研究人员。瑞典工作生活和社会研究理事会长期给予基金资助。
作为瑞典乃至欧洲的一个重要研究机构,CHESS已经和国际上许多优秀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并共同致力于卫生不公平研究。该中心的主要研究范畴涵盖了不同社会人群的整个生命历程(包括连续几代人),涉及生物、心理、社会等多个学科领域。该中心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数据资料,近10年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近700余篇。同时该中心还承担硕士和博士课程教学任务,并定期举办各类研讨会。
 
 
                                                                              
                                                        妇儿系,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