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介绍 > 正文

毒理学系

发布日期: 2012-10-19


北京大学公卫学院毒理学系的前身是北京医科大学卫生系卫生毒理学教研室,成立于1983年。现任主任郝卫东教授。1983年和1997年卫生毒理学学科分别成为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现为“食品安全毒理学研究与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配伍减毒重点研究室”的主要依托单位。

师资队伍

在编人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教辅3人。

郝卫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

              研究方向:免疫毒理学、生殖发育毒理学、环境毒理学、食品毒理学

张宝旭:教授

             研究方向:肝脏毒理学、解毒剂、中药配伍减毒

王   旗: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细胞与计算毒理学、药物毒理学、生态毒理学

魏雪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

             研究方向:免疫毒理学、分子与细胞毒理学、环境污染物、药物毒理学、

                               生物活性物质的免疫调节作用、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

姚碧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分子与细胞毒理学、神经毒理学、QSAR毒性预测

赵   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党支部书记

             研究方向:分子与细胞毒理学、化学致癌作用、毒物基因组学

蒋建军:讲师

             研究方向:神经毒理与神经行为毒理学

杨晓华:主管技师

肖倩倩:主管技师

孟庆贺:主管技师


教学

本科生课程:毒理学、药物毒理学、中药毒性的现代认识、毒理学基础等。

研究生课程:现代毒理学、现代毒理学进展、毒理学基础与进展、遗传毒理学、生化与机制毒理学、免疫毒理学、分子流行病/毒理学实验基础、细胞毒理学实验技术等。


科研

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生殖发育毒性研究,外源化学物与环境污染物的免疫毒性及其机制研究,中药毒性及安全用药研究,环境因素神经行为毒性研究,毒理学替代法及基于毒性通路的毒性测试研究,食品及化学物的风险评估研究等。

目前主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研究任务。

重要科研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基于毒作用机制和健康效应终点的食品稀土元素和添加剂的安全性评估。

基于外暴露监测的环境和行为因素对胚胎发育与妊娠影响的队列研究。

国家科技支撑项目:

男用避孕方法的研究——LTQ药物抗生育作用过程中相关毒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矮壮素的生殖毒性及其影响睾酮合成的HPG轴调节机制研究。

小儿中成药“一捻金”中朱砂的潜在神经发育毒性及配伍减毒研究。

二次颗粒物和臭氧的环境暴露和健康效应。

基于细胞应激反应途径组合测试和毒物基因组学预测化学物肝、肾靶器官毒性。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

TFEB/CTSD调控自噬溶酶体通路(ALP)在锰致神经毒性中的作用及其干预研究。

蓝光剥夺对情绪的影响及视黑质介导的内在光传导机制。



社会服务

承接新药的临床前安全性毒理学评价、食品和保健食品功能和安全性评价、化学物以及农药的毒性评价等服务项目。


地址:毒理楼一至三层,公卫楼一层及五层

联系人:孟庆贺

电话:010-82802357

电子邮箱:qhm@b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