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正文

公卫老故事1:改革开放,走科教兴国之路 ——1975年赴埃及、苏丹实地考察地方性疾病有感

发布日期: 2016-09-26

闭门多年,终于迎来了开放。开放有利于交流,请进来,走出去,通过交流可以知己知彼,扬长避短,增强专业责任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197511月,我受命参加中国地方性疾病考察团,赴埃及、苏丹实地考察,我院同行的还有传染病流行病学专家魏承毓教授。临行前我们到有关部门了解国际间交往的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有苏丹进口油查出有黄曲霉毒素,埃及按蚊在国际上传播疾病等问题。

黄曲霉毒素是强致癌物,如果未能发现进口含有黄曲霉毒素污染食油进入国家大油库,食用人群有发生肝癌高发的危害。黄曲霉毒素产生的条件是湿热环境。我们刚下飞机,自来水钢笔中的水分已被蒸发写不出字;车在高速公路上遇见被车撞死的驴,风干已问不出臭味。这样干热的环境怎么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呢?我只有选择机会去花生农田实地考察,终于见到农田边上层层堆放花生成垛,在等待来船外运,时间长了,湿热的微小气候已经形成霉菌生长的条件。再去访问国家检测中心,见到有聘请的外国专家,有检测设备,并且见到黄曲霉毒素的检测记录。有的国家为经济利益有时也不讲友好了,也偶尔出口国外,也是他们认为“科技落后”的国家。不是科技强国,在外貌上是难以保护本国人民的利益的!科教人员为保护人民的健康安全,书本知识结合实际应用,才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也曾经配合团里上海寄生虫研究所的专家夜间抓埃及按蚊,研究它们的习性。蚊子传播疾病已成国际问题,当时我们了解到阿斯旺水坝上游水的流速太低,形成蚊子滋生的条件,与蚊子传播有关疾病发病率增高,曾形成上、下游国家间的纠纷。前些日,为防止埃及伊蚊在巴西奥运会国际活动中形成寨卡病毒的传播全球性风险,出动了大批警力抓蚊子。

几十年过去了,回忆起我第一次出国考察同行的专家,不少已经故去,我有责任再次说出我们的体验:走改革开放、科教兴国之路是有远见的策略!为民众健康安全,必须重视防治公共卫生事件和发展公共卫生教育事业!

 

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 徐厚恩教授

20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