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正文

“校友开讲啦”公卫文化节系列讲座第一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5-04-15

2015410日晚640分,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校友开讲啦”公卫文化节系列讲座第一场于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中心(卫三教)成功举办。

公卫文化节是公卫学生会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目的是让本专业其他学院的同学更加了解公卫,打响公卫品牌。“校友开讲啦”是2015年公卫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邀请不同领域的校友回到母校为在校学生答疑解惑,让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讲座的前期筹备过程中,我们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最受关注的就业单位分别是CDC、社会企业和医院。于是我们邀请了三位校友,分别是来自辉瑞制药医学部的董鹏师兄、来自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吴钶师兄以及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杨雷师兄。到场的同学包括公卫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对公卫专业感兴趣的同学。本次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赵岚岚担任主持。

DSC02713_.jpg 

三位师兄分别就自己的职业、当时选择这份职业的原因和自己工作多年的心得体会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分享。董鹏师兄以辉瑞制药为例,先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外资药企的部门构架,再对自己所在的医学事务团队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指出公卫毕业生可以在“卫生经济与结果研究”和“流行病学与真实数据分析”两方面有所发展。吴钶师兄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基本构架,强调了学位和基层工作经验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本科、硕士和博士尽量接触不同的专业方向,以拓宽学习领域,汲取更多知识。杨雷师兄则在介绍自身经历之余,以舍友的发展方向为例,指出了在求职之前要仔细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比如喜欢从政的同学可以考虑国家卫计委,倾向于做后勤行政工作的同学可以选择医院,个性平和内向的同学可以考虑高校等。

.jpg 

.jpg

DSC02729 2_.jpg

.jpg

分享结束后是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提问踊跃。比如有研究生同学问“本科不是北医的,对将来的就业有什么影响”,也有来自世纪坛医院的12级公卫本科生提问“公卫学生在不同岗位毕业第一年的薪资水平大概是多少”,三位师兄一一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针对每个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向三位师兄赠送了精美的礼品,同学们也对三位师兄的精彩分享报以热烈地掌声。许多同学仍旧意犹未尽,想获得更多的信息,三位师兄也留下来继续为师弟师妹们解答疑惑,气氛非常热烈。

_.jpg 

至此,“校友开讲啦”系列讲座第一场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对将来的职业选择少了一点迷茫,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明确的规划。第二场有关创业的讲座也在积极筹划中,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可以关注我们的活动,让我们期待下一场校友讲座的举办!

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