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正文

怀念朱聃老学长

发布日期: 2013-01-17

彭瑞骢 口述  朱晓东 整理

 

彭瑞骢叔叔是我尊敬的前辈,长辈。他们那代人经历了国家和民族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及种种危难与磨砺。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不屈的精神。以他们卓越的才华,顽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应是我们这些后来人时时记起的。

彭叔叔是我叔叔朱耆寿的同班同学,也是最要好的朋友。我小时候,我家与彭叔叔都住北医家属院。有时碰上彭叔叔到家和父亲谈工作。1961年我考上北医后,更能经常见到彭叔叔。今年(201284是彭叔叔的90大寿(实为89岁)。我和徐天民(前党委副书记,我的老师及多年的朋友),一起去探望在家中养病的彭叔叔。他看上去精神很好,身体恢复比我想象的要好。头脑依然很清晰,思维敏捷,记忆力很好。这是一种难得的品德,在北医是有口皆碑的。他生活规律,耳不聋,眼不花。他和我聊起家父的许多往事时,有许多事情是我所不知道的。交谈竟达两小时之多,没有休息。这次谈话使我深受启发,感受良多,久久不能平静。我把这一次谈话做了整理,做为他们的后代,我有责任和义务,将他们的业绩和精神提示后人,以表示我内心深处的景仰。

彭瑞骢叔叔说:朱聃老学长是我的同班同学朱耆寿的哥哥。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去了昆明,在第二军医学校任细菌学中校教官。他把经常写的综述寄给他的弟弟朱耆寿。朱耆寿经常把这些文献综述转给我看。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他去了广西医学院,任细菌学教授。解放初期,他转到广西平乐地区八步县人民医院任院长。这段期间我陆续看过他有关流行病学方面的文章。这时北医正好酝酿筹建卫生系,急需有关学科师资。我与严镜清(当时的公共卫生科主任)共同商议,争取朱聃主持流行病学教研室的组建工作。朱聃应邀于19507月来北医。那时公共卫生科还有钱宇平(湘雅医学院毕业)。很快,苏联专家达丹诺夫到校帮助工作。又招募了部分流行病学师资,组成流行病学师资培训班(注:由北医与协和两校联合培养,北医6人,协和10人,加上两校听课青年教师共计20人。何观清,叶恭绍任班主任。课程较多,学习热情高涨)。连志浩,何尚浦,吴系科,曹家琪等人,都是这班的同学。这些人后来都成长为国内各校公共卫生流行病学专业的骨干教师。

朱聃195110月到朝鲜参加志愿军卫生工作队做防治流行病工作。1952年初,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工作。深入现场调查取证,回国后参与举办展览及编写卫生防疫手册(中华医学会编,及时解决全国防疫人员教材问题)。同时将日美帝国主义不顾国际公约,研究、实施及发动细菌战的罪行做了翔实报道, 并以详实的历史资料,揭露日美用活体(使用战俘)做实验的罪恶行径。并把这些资料编入后来的流行病学教材之中。

解放初期,我国察哈尔省发生了鼠疫流行的突发疫情。政府组织了防疫委员会。严镜清,朱聃等参加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956年初,卫生部组织北医等校的专家去东北克山地区调查研究克山病的发病与防治措施。当时学校组织了各方面专家,如方亮(微生物),卢延荣(病理)。朱聃(流行病),马万森(内科),赵振声(寄生虫)等,去克山地区调查。那时现场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还要承担一定风险。关于克山病的研究,日本关东军为了战争的目的,此前早已开始。但依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这是一个原因不明,危害较大,发病后很快死亡,且流行区域比较广泛的地方病(世界上不少国家也有分布)。   

彭叔叔说,流行病学这门学科应和中国的卫生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这个开端很重要。

解放初期举国上下,百废待兴,困难重重。当时的卫生状况更是可想而知,疾病肆虐,瘟疫不时在各地暴发流行。刚刚起步的北医流行病教研室,经常受到卫生部指派,参加实际工作。例如,1950年四川发生的肺出血性钩端螺旋体病的流行。1955年到唐山调查原因不明的疾病。1962年到河北保定调查伤寒病,1963年河北水灾后发生的钩端螺旋体病,以及涉及霍乱,伤寒,肝炎等病流行病的暴发及流行。朱聃都带领流行病室的教师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在第一线进行认真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发挥了北医流行病学的作用。

在朱聃的带领下,流行病学一开始就坚持实践第一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行事风格。尊重实际,因势利导,不断的积累和总结。从而发展和壮大本学科。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聚集在他的周围。如连志浩,曹家琪,魏承毓,王天根及卫生统计教研室陈育德等。使得这一学科得到充实和发展。他们共同努力编写教材,完成教学任务。随着祖国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流行病学领域成长为有影响的专家,学者。

北医的流行病学是从实践中来,密切联系实际。在学习苏联经验时,朱聃非常努力,认真吸取对方的经验,结合本国的实际,并非简单地照搬照抄,取其所长,成为当时的学习典型,标兵。1956年在向科学进军的口号下,他更充满了信心。他认为要发展本专业,就要了解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动态,并把这些经验运用到本专业中来。要了解本专业发展的历史,特别要抓紧对文献资料的掌握。他认为这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也是他一生孜孜不倦,不懈追求的目标。他治学严谨及对本学科的求实态度和作风,使得流行病学这门学科在北医公共卫生方面成为重点学科,并一直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北医每年毕业的学生输送到全国各地,无论教学单位,还是卫生行政部门,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中的很多人,已成为学术骨干,业务尖子,为人民的健康,卫生事业发挥作用。

朱聃学长过早的离去,是个遗憾,也是个损失。他的为人诚恳、朴实、平易近人、淡泊名利、作风踏实。对待科学事业勤奋、严谨、实事求是、深入实际,以身作则,注重调查研究。教书育人,堪为典范。这些都是我们怀念他的理由。   

                                                            

                                                                                                     201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