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北大公卫教学沙龙】 理解大学生心理危机——做令学生尊重的导师

发布日期: 2018-06-25

2018年6月19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北大公卫教学沙龙”系列活动之理解大学生心理危机——做令人尊重的导师,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副教授讲座。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副院长王志锋、党委副书记张景怡、院长助理许雅君出席活动。教学沙龙主持人王海俊及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和其他二级单位的70余名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徐教授以一些他亲历的应急事例开场,让在座的老师们真切认识到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并引发关注。

 

接着,他从解析经济政治、管理体制、家庭、学业、科研、生活等几大方面,和老师们共同寻找学生发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处理方式。“作为学生工作者和学生导师,应当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了解学生在平时遇到的问题,当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及时发现,提早干预,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

image006.jpg

徐教授还从实际案例出发,讲解如何和学生有效沟通,并在处理关键应急问题时的技巧和方法。徐教授用风趣的话语向老师们说明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从蔡元培校长塑像前长存的鲜花,到空心病的发生和如何避免精致的利己主义;从老师们日常的传道授业解惑到更应该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正确方式,从而减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

image008.jpg

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老师为徐教授颁发纪念品并表示感谢。郝书记指出,除了大学生心理障碍之外,老师们也要注意个人心理健康问题,在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同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过得飞快,老师们听得意犹未尽;讲座后,大家纷纷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徐教授咨询,并邀约下次沙龙见!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