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公卫学院师生踊跃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0-18

2022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党员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等多种形式踊跃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在学院师生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老师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教工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学生党支部线下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短短数语,是党中央对我国健康事业的精准把脉;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全体公卫人奋斗目标的总体要求。秉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必将进一步推动祖国健康事业的发展,并逐步实现人人公平享有健康医疗服务这一伟大目标。蓝图已绘,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毒理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 赵鹏

我对新时代祖国各行各业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而倍感振奋,对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规划和部署而欢欣鼓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年来,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倍感骄傲自豪,为教育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2022年恰逢医学部办学110周年,我们亲身经历教育事业、母校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工作的腾飞历程。立足征程看领航,立足思想看实践。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我们将面向未来,坚信实践没有止境,全力推动双一流发展,为党和祖国培养公共卫生事业的领军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公卫人的贡献!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 吴涛

党的二十大拉开帷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我们党以百年大党的光荣身份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开始前集体默哀,向毛泽东等老一辈伟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庄严宣誓了我们行至千里,不忘来时路。大会重点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特别是过去五年党和国家所面临的特殊挑战以及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大会清晰阐释了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以及如何才能把旗举高、如何才能把路走好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大会报告凝结了新一代共产党人的崇高智慧与重大理论创新。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特别反复学习了有关教育和科技的重要论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系列论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我辈深感责任在肩,必当努力前行。

——生育健康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 李宏田

党的二十大正值建党101周年,我们正逢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完成了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时刻,二十大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中国智慧,体现中国力量,做科研也应这样,把科研问题与儿童青少年现实健康问题结合起来,助力祖国儿童青少年健康与发展。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 宋逸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北医即将迎来110年校庆,回顾110年风雨征程,展望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和身上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应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立足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面临实际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为党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 全球卫生学系博士后 王敏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们的热盼中拉开了帷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显而易见。放在历史和世界构成的宏大时空坐标里去观察,二十大也向外部世界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大气磅礴,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胸怀“两个大局”,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聚焦“国之大者”,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当好桥梁纽带,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健康中国的号角中,彰显勇于担当,尽责履职的新作为,结合专业现有资源,立足人民健康,做好健康中国这篇文章,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一批高端公共卫生人才。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召锋

谈到理论创新时,习近平同志强调了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为卫生体系管理和改革、以及全球卫生治理改革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指导方向和思路。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工党支部 尹慧

壬寅秋月盛会开 ,再次擘画新时代,核心领航方向明,万众奋楫奔未来!

——离退休党支部 李曼春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征程,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关键时刻。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习近平同志作报告。在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我们深刻感悟到党和国家这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面对新冠疫情、港独台独势力、各种技术难关等等,党一直以坚强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防控狙击、保卫主权、攻坚克难。并做到了全面脱贫进入小康社会,圆满完成了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作为向党不断靠拢的新时代青年的一份子,我励志定不负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期盼,将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研究生党支部 马奇

总结历史、剖析当下、昭示未来,习近平同志的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气势恢宏,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听后令人振奋,备受鼓舞,让人心潮澎湃。报告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作为青年党员,我深感使命在前,责任在肩,在新征程中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让青春与祖国同行,让青春与人民同向,擦亮奋斗底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融入卫生健康事业,切实把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学习、钻研、奉献于卫生健康事业的生动实践。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朱正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铿锵有力,掌声经久不衰,展示出了二十大代表对第十九届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成就的肯定和信任。十九大以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国际环境形势危险之下,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感受深切。在这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间里,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精神开展自我革命,打虎、拍蝇、猎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现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跟随党的步伐,坚定理想信念,不惧风险挑战,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上,迎难而上,继续奋斗,继续斗争!

——全球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焦旺腾

2022年,我们党已经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勤反思、常总结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十九大以来的这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合力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此外我们也在文化、科技、医疗、教育、经济等领域同样取得了瞩目成果,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满足感,民族自豪感极大提升。二十大的召开,是总结再出发的良好契机,过去的历程给了我们丰富的经验和强大自信。建设有大格局大担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远大,任重而道远,我们青年一代必将同心协力,秉持谦虚谨慎的共产党人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人民幸福生活,民族复兴乃至全人类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毒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邢云昆

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在20221016日这个历史性时刻,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现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全面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奋斗成果,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近两年来,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坚持生命至上,我国向全世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面对香港局势、台独势力的动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国始终坚持和平与发展,坚持自强自立。作为青年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公卫学子,牢记习近平同志的谆谆教诲,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祖国天正蓝、山正绿、水正清,我们将无所畏惧、勇敢向前。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顾钿钿

今天,怀着无限的期待,我们终于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直播,全程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做的报告,十分振奋,感悟良多。站在党的二十大这个重要时刻上回望过去,我们干成了许多大事要事,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都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的伟大成就。站在新征程上,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胜利完成这个中心任务,我们要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曹梦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开启中国共产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让我再一次认识到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无论是对扫黑除恶行动的重视,还是对科教兴国方针的强调;无论是对人民当家作主制度的完善,还是对全面依法治国体系的健全;无论是面对新冠疫情时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坚守,还是面对腐败问题时“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担当,都是中国共产党对“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理念的践行。如今,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新的时代下,在不断谱写新篇章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明确新的目标和使命,从而保持自身的生命力和创新性;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身的原则和底线,而从更好的应对风浪和挑战。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邓思危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又一方法。党的自我革命,既是党组织的自我革命,同样也是每名党员的自我革命。作为学生,我没有那么多像近年来在面对源自国内外的天灾人祸时,其他党员以及党组织那样冲在第一线的机会,但我认为,自我革命同样可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琐事时,我自己是否能够做到这八个字?“敢于斗争、勇于斗争”,我是否把这种精神融入了我自己的行事准则中?更进一步,我是否把所学的知识以及理论适当地与我的实践结合了?这是我需要常常思考、时时注意的事情。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我们的使命无上光荣,我会永远追随党中央,为我国、为全人类的未来奋斗!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毛帅

20221016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自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期间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展望未来,我们会紧跟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走,听党话,跟党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伟大的新时代正召唤者我们青年,我们青年要认真学习新理论思想,知难而上,迎难而上,伟大的中国梦将在我们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如今我们的祖国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祝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研究生党支部 王坤

自十九大以来,党带领着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面对香港的动荡局势,我们坚定执行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自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我们迎来了三个重大历史事件: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2、中国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3、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在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胜利果实。我们在少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上取得了巨大成果。听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和李大钊曾说,要建造一个少有所教、老有所依的新中国。如今的繁华盛世,当足以告慰先辈们。这十年来,中国的腾飞进入了不可逆转的进程。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崇高目标越来越近。我深刻地感受到,新中国之所以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我对于中国共产党更加崇敬、更加向往,对于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也坚定了自己努力学习、提升本领、提升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跟着党的步伐,争取早日学成,用自己的知识建设伟大的祖国,不负这一腔热血、不负这青春韶华。

——本科生党支部 王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