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李立明教授讲党课 ——记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支部十九大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1-16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及北京市委、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公卫学院党委各级文件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工作,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党支部于2017年12月28日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李立明教授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主题讲党课,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涛副院长、胡永华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党员们参加了此次活动。此外,学系的两位无党派人士刘民教授和吕筠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党课活动由支部书记吴涛老师主持。

                                               image001.jpg

李立明教授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政协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教科文卫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多年(2007-2016)。活动中,李立明教授为大家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李立明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是政治报告,其核心思想可以概括为“四新”即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和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image002.jpg

李立明教授指出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在党章中明确党的建设、深入反腐倡廉、明确提出对党员的要求:不能违反党纪,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接下来李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四新”,并指出报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部分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全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和“四个意识”。在解读报告第四部分内容过程中,李老师指出可以用新战略、新征程、两个阶段、五个形容词来理解,并结合我国社会发展实际和高校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解读报告的基础上,李立明教授还为大家解读了健康中国的理念,包括健康一生、健康环境、全球健康等内容,指出报告用七个坚持、七个核心内容、四个强调阐述了健康中国的内涵。李老师还指出党支部在未来的党日活动中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别加强对党章的学习。

image003.jpg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及参会的无党派人士均深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李教授的党课内容丰富详实,引领大家学深悟透报告精神。无党派人士刘民教授特别提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参加支部活动,并与大家深入交流对“健康中国”的认识。在活动中,支部还向各位党员发放了十九大学习材料。

 

image004.jpg

 

为了配合此次党日活动,除报告全文及党章之外,支部还为给每位党员准备了十九大报告学习笔记本,其中含有报告解读等辅导内容,帮助党员们更好地学习、理解报告内容。我支部将继续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将报告精神融入党员的行动和每一项工作中。

 

延伸阅读:

李立明,现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历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2000)、医学部副主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2000-2002),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任主任(2002-2004),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2007-2016)、常务副院校长(2005-2016)。是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政协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教科文卫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组负责人。教育部第三届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学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担任《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和《中国公共卫生管理杂志》主编,《中国预防医学杂志》和《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杂志副主编。曾主编国家规划教材《流行病学》(第4、5、6版);《老年保健流行病学》(第1、2版);《临床流行病学》(8年制用书第一版);《中国公共卫生的改革与思考》;《中国公共卫生的理论与实践》和《流行病学》大参考书第三版等著作。提供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和政策建议20余项,涉及医学教育、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医改、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慢病防治、健康城市建设、控烟和医养结合养老等。自1986年以来,在国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80余篇。是1997年美国EISENHOWER总统奖获得者,2006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杰出校友奖得主,2010年当选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荣誉院士(HonFFPH),2017年当选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亚太公共卫生科学理事会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太区慢病顾问等。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党支部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工会小组

2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