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公卫情·燕戎志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军训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19-09-18

  201991日晚,刚刚结束为期12天军训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85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重新在理教集结,分享军训期间的感想与收获。莅临本次分享会的领导和老师有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党委副书记张景怡,担任军训指导员的两位专业教师,来自营养学系的王军波老师和来自儿少与妇幼学系的周倩龄老师,2019级本科新生专业班主任黄薇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医学部学工部预科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歌、预防医学2019级班主任柏豪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学办主任段瑞阳。

  军训虽苦,但是12天后最让同学们难忘的还是苦中作乐的回甘。刘星宇,窦子昂和高誉阳同学用幽默调侃的语言化辛苦为快乐,分享了18人大寝室中所发生的令人捧腹大笑又无可奈何的趣事,赢得了大家的笑声与掌声。付瑞晟同学用独特的思维与视角,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操场休息区所观察到的基地。他在休息时间用自己的双眼细腻的领略着基地的一切,看天上的云卷云舒,看操场旁的银杏树,看宿舍楼前的花花草草。我发现我们的基地中有很多5:3的比例,操场旁的树木长宽数量比是5:3,垃圾桶,井盖的比例是5:3,旁边工厂楼墙上的玻璃长宽数量也是5:3”,付瑞晟这一独一无二的角度,令在场的同学发出阵阵惊叹。 而预防班级中唯一一位在军训期间过生日的同学黄雅婷,更毫不掩饰自己的感动,她表示这次的生日是自己过的最印象深刻的生日,她十分感谢大家为她唱的生日歌和送的小礼物,这让她在初入燕园时就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除了休息时的欢笑,大家提起最多的,当然就是12天辛苦的军事训练了。王杰同学提起自己在队列中的训练,他说:“‘抬头,挺胸,张肩,后颈贴衣领,下巴往回收,五指贴紧裤线每次训练前的站军姿都让稍驼背的我苦不堪言,但是却让我有一种身高进军180的错觉。而更苦的大概是正步摆臂和踢腿练习,几分钟下来手上多了许多深深的指甲印,一次训练下来仿佛自己成为了断臂维纳斯也只有充满活力的小姐姐能让我做上十个俯卧撑。或许对于身体素质差的同学,训练场上的一令一动便是魔鬼特训,拉练时的右转右转左转右转左转右转左转右转便是流汗眼花腿酸脚疼嗓子冒烟直不起腰。能不划水地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王杰同学真切的发言也引起了所有同学的共鸣,大家表示在队列中为了集体的咬牙坚持是自己最深的记忆。


  尨拉同学是四连队列示范班的成员,他自豪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这段经历中的感受与收获。大家在上场前都非常紧张,甚至有同学说比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我们却信心满满,教官说他带出来学生在队列比赛中都是第一,我们也会是。但是上场后一开始指挥员的失误却令所有人乱了阵脚他坦言自己在那一瞬间心态崩了,但是大家迅速调整,完成了演示,结束后大家没有一个人埋怨指挥员,而是集体为自己加油。尨拉同学感慨的说,自己在短短的一天感到了集体的团结力量。在听到四连是队列评比第一名时,我们都沸腾了,还好没有给教官丢人。


  在预防大家庭中,也拥有很多名进入特战连的勇敢战士,在这之中,王玉霖同学的经历最为不同。王玉霖同学在第二轮选拔中便被淘汰,但是,他有着进入特战连的强烈意愿,他向参谋长,带队老师等多人一而再的表达了自己的决心,终于在特战连之后有两个名额的空缺后成功加入心念已久的特战连。这一曲折的经历也让他更珍惜自己在特战连的时光。虽然我动作很笨,前滚翻怎么也做不好,但别人练好后,我在晚上一个人一次又一次加练,终于能够跟上进度。这个虽然身材瘦弱但无比坚强的男孩子用坚毅赢得了大家的敬佩。拉练的那一天晚上,我们在野外搭帐篷,当我抬头看到满天星星的夜空,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遗憾了。”王玉霖同学紧接着又解释了自己一直坚持加入特战连的原因,他不想停留在高中时的刻板生活,而是想要追求丰富多彩的人生。他说:“我喜欢做一些把自己感动的事情,我想告诉自己,也告诉大家,遇到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马秦怡同学是九连五班后进入特战连的一位女同学,关于自己心中特战连的意义,她坦言:“我认为无论是特战连还是在队列中坚持的同学们,大家都在同样的训练与坚持,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分,而只是担任了不同的职责。有在大方队中一遍遍练习抬臂踢腿的同学,就要有特战连中练习格斗的同学。就像这个社会,我们的专业,虽然预防医学可能并不能像临床那样上手术台,但是我们也有着担负全社会健康问题的责任。”这一激情满满的演讲令全体预防人热血沸腾。


  最后,很多同学发自心底的谈论了军训给自己带来的收获。齐子强同学在军训中收获了成长,在经历了高考结束后三个月的迷茫与无所事事后,这次军训给他带来了改变的理由,令他找到了前进的斗志与方向。他慷慨激昂的说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要继续军训时的成长,与过去的自己作别,无论今后是刀山火海还是荆棘遍布,我都会勇往直前。王鑫宇同学在军训中体会到了一种简单纯粹的快乐,放下了手机,隔绝了外界种种新闻,回归最简单的生活。她同样感受到一种归属感,不是不想家,而是知道他一直都在。不论是我的小家还是这个大家庭,我们都会一直携手前进。”

  军训指导员周倩龄老师用自己的温柔体贴给所有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温暖。她在同学们的发言结束之后,也对12天的军训生活做出了总结,她动情地说:“我几乎没有带过本科生,都是从事研究工作,这次学校让我带领你们的军训,也是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感受到了00后的青春活力。大家这次的军训很棒,大家整理自己的内务,努力参加训练,拿到了很多流动红旗。我们班请假的人也是最少的,我也很谢谢你们,把自己照顾的很好,所以给了我更多参与别的军训活动的机会。希望大家珍惜这段记忆,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

  第一次见面的专业班主任黄薇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预防专业的内容,让大家领略到了将来所要从事的学业和工作的美好和重要性,也让大家对今后的校园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最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祝贺了大家来到燕园,成为一名光荣的北大公卫人。紧接着他回忆了自己的军训,也对之前同学们的分享做出来点评。他表扬了同学们在军训中所表现出的良好品质和得到的巨大收获,也对领队老师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了感谢。最后郝书记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要坚持在军训中所养成的守时、守纪律、不怕吃苦的良好品质,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精益求精,成为国家所需要的人才,在公卫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