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忆往昔,展未来”——北大营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2-18

忆往昔,展未来

营养新征程,我们在路上


意义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激励全体党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近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开展“忆往昔,展未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党支部书记许雅君教授主持,全体学生参与。

主要内容

2018年12月17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忆往昔,展未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医学部树华楼三层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老师、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退休老教授唐仪老师以及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老师,从党政思想、营养发展历程以及学生工作三方面给老师同学们分享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伟大变革和成就。



One

中国:从改革开放成就中获得自信

      郝卫东老师从对十一届三中全会重要内容的简单回顾,开启了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项伟大成就的介绍。从零到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从排队凭票买商品到便捷的手机支付,郝老师结合自身在印度、英国、美国的所见所感,满怀感触的给大家讲述了40年以来中国的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如火炬、似利剑、是激荡乐章,照亮前进中的中国、劈开桎梏和壁垒、让旋律响彻神州大地。郝老师表示,今天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推进,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体现,更是创造“中国奇迹”、演绎“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力量”、书写“中国经验”自信的彰显。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要紧随改革开放时代潮流,勇担责任,砥砺前行。


Two

立德树人,言传身教,用爱心感召学生

张景怡老师在郝书记介绍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之后,从思想落到实处,和大家分享了作为多年学生工作老师对于学生工作开展的经验和心路历程。张老师认为在指导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不能仅仅依靠说教和业务指导,更应该学会用爱心感召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同学们向上向善。同时,处于网络发达、信息潮涌的时代,老师们对各种信息特别是时事热点应加强思辨能力,帮助学生坚定信念,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Three

从教学到科研,营养发展与改革开放一起愈成体系,全面发展

从教学到科研,营养与改革开放一起愈成体系,全面发展。作为改革开放前后,北医营养发展史的见证人,营养系退休老教授唐仪老师娓娓道来,从教学、科研、实践三个方面,详细地向大家讲述了营养学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变化和成就。唐老师提到:“改革开放前,我们用的是苏联的教材,书本中对于人群营养知识的涉及少,食品营养的编排也不太科学,那时候科研机会很少,实习也是照搬苏联的模式,没有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改革开放后,营养学教育者结合自身发展现状、积极开展了营养学的一系列探索,不断完善教学实习模式、培养科研能力,摒弃过时内容,依据时代的发展及时增添最新知识。”唐老师的分享让大家有机会去了解营养学的“前世“和“今生”,也更激起了同学们学好营养学的坚定信念。


Four

营养学的发展——从菜篮子看40年膳食营养的变化

改革开放营养学的发展——从菜篮子看40年膳食营养的变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老师作为大家深受喜爱的科普达人,更是利用诸如“面袋子”、“菜篮子“、“油罐子”等通俗易懂的词汇,生动形象的向大家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营养学的发展。从粮食统购统销、供给制、凭票供应到当今琳琅满目的主食产品比比皆是,马老师提到,随着食品购买方式的不断改革和便利,人们营养多样性不断改善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良饮食行为习惯,所以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我们,要学会将科研和科普紧密结合,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让营养学真正的普惠于人民、造福于人民。


互动交流

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更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嘉宾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详细解答的同时,还对在场的所有同学提出了期许:希望大家不要以急功近利为导向,踏实认真从事科研活动,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人民幸福生活为己任,不断探索,勇攀高峰!


展望

40年栉风沐雨,中国的改革蹄疾步稳,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改革开放以及营养学有了更深层的感悟。新时代、新方位,改革开放笃定前行;新目标、新作为,中国实现伟大跨越,新时代的我们,更是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作为营养人,更是要让营养的理念在人们心中深深扎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好健康基础,去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