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赴韩国首尔参加亚洲校园计划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2023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4-03-01

亚洲校园计划是由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促进中日韩大学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学生间学术交流的合作项目。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始于201610月,由中日韩三国教育部共同审批通过,于2020年完成第一个项目周期。项目高校包括中方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日方的大阪大学,韩方的延世大学。北京大学作为中方牵头单位,王培玉教授作为项目中方负责人,积极推动项目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经中日韩三方政府会谈及研究同意,于2021年启动第二个项目周期,新增泰国玛希隆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高等院校加盟。项目发展步入向“一带一路”进发的新时期,各项目高校合作进一步深化。



虽历经三年疫情,跨国交流普遍受挫,但本项目各高校师生线上线下交流始终不辍,体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为促进第二个项目周期师生交流成果的蓬勃发展,经协商一致,决定于延世大学举办本项目第二个周期的首次线下会议。

2024年2月18日至2月21日,“2023亚洲校园国际研讨会”在韩国首尔延世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题为“全球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导力”。来自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韩国延世大学以及泰国玛希隆大学等六所高校的数十位师生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永华教授、王培玉教授、任涛副院长、黄婧副研究员、院长助理/党院办主任刘杰,以及两名研究生陈平和郭煌达前往线下参会。



研讨会于2024年2月18日当地时间上午9点在首尔延世大学医学部正式开幕。会议由延世大学医学院Sahng Wook Park教授主持。延世大学医学院院长Eun Jig Lee代表延世大学向各高校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向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各项目高校代表先后致辞。

然后,项目中方负责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培玉教授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他系统总结了“亚洲校园”计划8年来的发展历程,对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梳理,并对项目未来发展进行展望。他指出,“亚洲校园”计划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是中日韩各方医学院校推动学生交流的一次卓有成效的尝试,项目至今线下交流学生数已近200人,助力学生研究视野更加开阔、未来发展更具动能,相当部分学生成为医学与公共卫生研究领域的新秀。本项目已成为各项目高校之间高质量交流与合作的旗舰平台,期待与诸位同仁并肩协力、携手共进,不断探索医学与公共卫生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王培玉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紧接着,是各项目高校介绍及项目管理运行交流环节。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党院办主任、项目中方联系人刘杰介绍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展历程、系所设置及学科建设、教师及学生情况、研究平台及科研成果、学生培养及教学管理、社会服务与交流合作。他表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科研平台,期待与积极开展各类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致力于持续为全球健康事业发展输送人才。


刘杰老师介绍学院概况及交流项目


接下来,是教师学术研讨环节。黄婧副研究员作为主席主持了第二场学术讨论,并以“Air pollution control, health benefits and new challenges in China”为题发表学术报告,系统阐述了我国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带来的健康效益以及面临的新挑战。她指出,近年来,我国在制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但仍面临臭氧污染逐渐凸显的关键问题,未来的交流合作将聚焦于解决新挑战,深化对环境保护的探讨,为共同构建更加清洁、健康的未来助力。


黄婧副研究员作环境健康主题学术报告


随后,是项目学生研究交流环节。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博士研究生陈平分享了自己基于人工智能音箱进行的高血压干预研究。她表示,此次“亚洲校园”会议给她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陈平同学作人工智能与高血压干预研究设计的报告


最后,胡永华教授、任涛副院长等参加了亚洲校园项目高校教员会议,就今后交流和发展规划等事宜展开沟通。项目各高校代表就2024年的教学科研合作及学生交流名额和具体对接作深入的研究讨论和细致的统筹规划。

“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2023年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在后疫情时代新起点上的再出发,更为各项目高校未来交流与合作描绘了广阔蓝图。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将继续推动“亚洲校园”计划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等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项工作,为培养公共卫生领域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文案:郭煌达、刘杰

摄影:延世大学工作人员、郭煌达

审改:张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