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多学科视角下的健康老龄化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 2023-05-19

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多学科视角下的健康老龄化 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3年5月


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策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4亿,较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5.44个百分点。然而,我国面临人口的快速老龄化、老年人群“寿而不康”、老年人群共病发生率高等一系列问题,健康老龄化依然面临巨大挑战。在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宏观背景下,从基础研究到对策研究的健康老龄化多学科合作和交流成为必然,为此,北京大学医学部老年健康医学中心融合北京大学、卡罗林斯卡学院、大阪大学、北京大学附属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个单位的名医名师资源,倾力打造了“多学科视角下的健康老龄化”暑期课程。


一、项目特色

1. 多学科师资阵容:北大医学著名教授、老年医学各领域专家,国际知名学者担纲主讲;

2. 多元化教学模式:理论讲授+案例讨论、模块课程+答疑辅导、交流汇报;

3. 实用性教学内容:丰富的课程体系+国内国际前沿;

4. 持续性交流合作:分专题进行健康老龄化的探讨,持续推进研讨结果的产出。


二、招生对象

全国在校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在校硕士研究生(择优录取)


三、授课时间

2023年7月10日-16日


四、授课语言

汉语和英语


五、授课安排

1. 授课模式: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内线下授课;

2. 课程类型:国内外专家讲座、教师授课、小组讨论、组间交流、结业汇报。


六、考核方式

小组汇报


七、证明授予

课程顺利完成并考核合格,将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非学历教育)的项目结业证书。


八、师资队伍

汇聚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老年健康医学中心、卡罗林斯卡学院老年研究中心、大阪大学医学系研究科、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个高校院系单位的国内外专家、青年学者,包括李立明院士、陆林院士、Chengxuan Qiu、Shirai Kokoro等,研究方向涵盖医养结合、社会学、心理学、老年临床健康、营养、健康教育等。


九、入学程序

1. 申请者填写附件1.北京大学健康老龄化暑期学校报名表,并发送至指定邮箱pixin@bjmu.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暑期学校-姓名-在校研究生/青年教师;

2.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06月16日17:00;

3. 审核通过的学员将于2023年06月22日17:00前收到录取确认邮件。


十、培训费用

1. 培训费:无;

2. 餐饮:提供补助;

3. 住宿交通:自理。


十一、其他说明

若有疑问,请通过以下方式咨询:

1. 联系人:皮老师 pixin@bjmu.edu.cn,曹老师 wangnancao@bjmu.edu.cn;

2.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