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亚洲校园博士双学位项目面向学院博士生开放申请

发布日期: 2020-10-20

“亚洲校园” (“CAMPUS Asia”) 是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促进三个国家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而制定的合作计划。2016年10月,中日韩三国教育部同步公布:北京大学(国内高校还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和韩国延世大学联合申请的公共卫生教育相关的项目获批准,以“解决全球健康问题,培养公共卫生研究领袖人才”方案立项。

此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培玉教授,项目第一期为期五年,内容包括开展学校间短期、中期和长期学生交换,以培养医学及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型领军人才。目前,短期、中期学生交换已开展四年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已选派出49名学生前往大阪大学和延世大学进行中短期交流,同时已接收大阪大学和延世大学32名中短期学生。博士双学位项目方面,已与日韩两所大学均签署合作协议。目前项目第二期正在申请中,如获通过,本开放申请通知长期(至少至2026年)有效。


一、项目简介

博士双学位(Double Degree Program)是“亚洲校园”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北京大学与大阪大学已各有一名学生前往对方高校攻读双学位,今年将继续推进此项目。每两所合作院校之间,每学年预期录取项目学生为1-5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如通过项目申请,可前往日本大阪大学或者韩国延世大学展开至少一年时间的研究,在两所高校导师的共同指导下,按照项目要求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满足两校毕业和申请学位的要求后,分别向两所大学提交学位论文、获得两校颁发的博士学位证书。


二、项目申请

1.申请人已获得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博士资格或博士一、二年级在读,身体健康,品行端正,遵守日本/韩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2.申请人须具有自然科学或医学领域的本科或者硕士学位,有志于从事医学、健康和生命科学研究,或者有志于为本地区和全球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3.申请人学业成绩、学术水平以及语言能力等条件须达到大阪大学/延世大学所申请专业的入学要求。

4.实行申请考核制。申请办法、申请材料、复试资格、复试、录取、入学、学习费用与奖学金等严格按照大阪大学/延世大学医学部相关规定执行。大阪大学/延世大学医学部免除学生学费、住宿费,并提供一定的生活补贴。


三、课程与学分要求

1.北京大学方面,研究生课程实行学分制。具体要求见《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课程学习与成绩管理办法》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医学(理学)科学学位/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参照学分转换相关规定,北京大学可转换学分设定为1/3。

2.大阪大学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要求博士生必须修习30个学分的课程,并允许学生在一年之内全部修完,其中10个学分可以通过转换获得。

3.延世大学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要求博士生必须修习30个学分的课程,其中至少9个学分必须在延世大学修习,至多21学分可以通过转换获得。


四、资格考试与毕业答辩

1.北京大学方面博士资格考试与毕业要求:

具体要求参见《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资格考试与毕业要求》的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2.大阪大学/延世大学方面资格考试与毕业答辩要求:

博士生资格考试、学术论著发表与学位论文答辩严格按照大阪大学/延世大学的文件规定执行。

联合培养博士生可以使用英语来撰写学位论文。学生应向两所高校分别提交两篇不同的学位论文,由两校根据各自规章分别给予评定。学生在一所高校是否满足申请学位的条件,不应影响其在另一所高校学位的申请。双方高校导师应做出合理的努力,确保学生撰写的论文满足双方高校的学位申请条件。项目学生要在毕业时拿到双学位,必须完成两所学校的博士生培养要求,并在两所高校分别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达到两所高校授予博士学位的要求。


五、咨询报名

此次申请如获通过,最早可于2021年秋季学期入学日韩高校。有意申请的同学,请填写下方附件《亚洲校园博士双学位项目申请报名表》,并于2020年12月31日前发送至下方咨询邮箱。

咨询电话:010-82801620/1182

咨询邮箱:gwjb@bjmu.edu.cn

 

亚洲校园中国项目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0年10月

 

大阪大学相关简介

大阪大学(英文名:Osaka University)创立于1931年,校训“立足本土,延伸世界”,是日本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法人,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综合实力日本第三,2008-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43-63位,在日本关西地区与京都大学一道在各个领域都起着重要作用。

作为日本国内的最高学府之一,大阪大学在全球都享有很高声望,在自然科学和医学领域实力尤其强劲。1949年日本第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汤川秀树的获奖论文就是在阪大研究期间发表的。1986年日本首位沃尔夫医学奖得主早石修为大阪大学医学博士毕业。2009年日本首位克拉福德奖(一项几乎与诺贝尔奖齐名的世界性科学大奖)得主岸本忠三、平野俊夫为大阪大学医学部医学博士毕业,并分别任阪大第14任和第17任校长。

大阪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大阪大学医学部的一部分,主要研究生活习惯病(脑卒中、虚血性心疾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癌症等)的发病原因和组织性预防对策,以全体社会的健康管理和增进健康、延长健康寿命为目标。项目对接人Iso Hiroyasu教授为大阪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负责人,是日本公共卫生学会理事长,流行病学会理事长,在国际公共卫生研究领域享有广泛声誉。


延世大学相关简介

延世大学(韩语:연세대학교,英语:Yonsei University)创立于1885年,是一所以基督教精神为准则而设立的高等学府,是韩国大学中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延世大学在韩国以悠久的历史以其国际化的声誉而闻名,与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并称韩国三大超一流大学(S.K.Y)。秉着“世界性大学”的办学理念,延世大学所追求的目标是成为韩国高等学府中最具影响力的大学、世界性的研究中心,培养能够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追求真实与自由的优秀人才。延世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拥有22个学院、114个系科、155个研究机构、11个专业文凭教育机构,以医科、工科见长,综合排位全国前两名(首尔大学排名第一),韩国私立大学排名第一位。在竞争残酷的韩国高考中,历年录取分数线稳居全国前两位,仍有不少顶尖落榜考生为谋求该校录取复读。

延世大学距离首尔市中心只有4公里,占地96万平方米.这座韩国最古老的大学现今已培养22.3万学生,全部在校人数约4万人。学校95个系科全部提供学士学位课程,21个系科开设硕士课程,49个系科可授博士学位。延世大学现有在校生28148人,分为新村校区(首尔特别市)、原州校区(江原道原州市)和国际校区(仁川松岛新城)。延世大学向海外学生提供多种奖学金(冠延奖学金:最多向30名成绩优秀的中国学生提供每学期3300美元;新生奖学金:向10名具有学术研究能力的新入学的硕士、博士提供全额奖学金;外国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韩国基金会奖学金;韩日文化交流协会奖学金等等)。

延世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延世大学医学部的一部分,其亚洲校园项目的负责人是Sahng Wook Park 教授,他是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的主任,Yonsei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的副所长,是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理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