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公共卫生硕士(MPH)综合改革试点验收会议在复旦大学医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3-05-13

 

公共卫生硕士( MPH )综合改革试点验收会议在复旦大学医学院举行
 
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作为教育部公共卫生硕士( MPH )综合改革试点的执行单位,从 2010 年开始进行全日制 MPH 的招生工作,目前该项目执行已经三年。 5 12 ,公共卫生硕士( MPH )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验收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二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立明教授作为验收组组长,主持了会议。专家组由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领导、专家组成。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两个学校的项目负责人胡永华教授、姜庆五教授从培养目标定位、招生质量与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实践教学、学位论文、管理与保障机制、试点方案执行与落实、项目的改革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听取了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关于公共卫生硕士( MPH )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后,与会专家指出:全日制 MPH 培养试点从启动到中期检查到验收,两个单位都非常认真,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特别是在 MPH 实践的环节、双导师制度以及基地建设等方面尤为突出。同时,两校在对于毕业论文的要求、师资的标准以及在教学实践的要求方面又存在一些差异。因为是改革试点,应该更有机会突破现有的制度和政策,但是两个学校在这方面都没有进行尝试,可以说是改革试点的一个遗憾。
 
 
随后,专家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对两所高校的全日制 MPH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综合评分,得分均在 85 分以上,获得优秀。会议商定,在今年六月下旬将召开全国 44 所招收 MPH 的院校交流会上,两个学校做主旨发言,重点是介绍该项目进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MPH 与科研型学位培养的区别、建设的制度和标准,以提供给相关院校,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