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通知 > 正文

国家重点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100401)

发布日期: 2012-11-05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始建于1950年,为我国最早的流行病学教学与科研机构之一,曾为我国相关院校培养了首批流行病学师资。几十年来为全国输送了大批从事科学研究与管理的优秀人才。2001年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目前的学科负责人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胡永华教授。学科的主要建设成果包括以下几方面:

1. 学科队伍

目前的学科梯队较为合理、完整,共42人。包括教授15人,副教授9人,讲师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6人,占62%。本学科拥有一个部属重点实验室,即生育健康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多位教师在国际、国内专业学会或协会上任职,例如: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主编、副主编等。

2. 教育教学

本学科承担第2-6版全国统编《流行病学》教材的主编工作,目前正在主持第7版教材的编写;并主编了一系列流行病学教学参考书、学术专著、科普著作、国外译著等,累计编写字数近7000万字。本科《流行病学》获国家精品课程。流行病学教研室自成立之日起,累计培养硕士257人,MPH97人,博士110人,在职人员27人。

3. 科学研究

结合学科基础和我国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到目前为止,本学科发展确定了多个研究方向,主要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学、传染病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遗传和分子流行病学、健康指标综合评价、药物流行病学、生育健康流行病学、药物依赖流行病学等。2001年以来,本学科共承担科技部(包括973863、科技支撑、科技攻关、自然科学基金等)、卫生部、教育部、国际合作项目及其他合作项目近200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7000万元。SCI收录论文上百篇。获得了22项国家级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及1项发明专利。

在国际交流方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日本等国家的多所著名大学或医学院建立了联系。2006年以来,派出进修学习30人次;国外来访学者20余人;并联合主办各种国际性培训课程和国际会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