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JAMA Pediatrics》发表北大公卫学院王海俊教授团队关于有效预防儿童肥胖的多中心干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1-11-10

2021年11月8日,国际知名高水平期刊《JAMA Pediatrics》以网页封面论文形式在线发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教授团队研究论文,题目为“Effectiveness of a multifaceted intervention for prevention of obesity in primary school children in China: A clus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首次报道一项有效预防儿童肥胖的中国多中心整群随机对照试验(RCT)研究成果。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儿童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儿童期肥胖会增加成年期肥胖、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的风险,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然而,既往国内外研究报道儿童肥胖干预的效果不一致,缺乏行之有效、可在大人群推广的儿童肥胖干预研究。

这是一项设计严谨的干预研究,在我国东部(北京)、中部(山西长治)和西部(新疆乌鲁木齐)纳入24所小学1392名四年级儿童。12所小学被随机分配至干预组,12所小学被随机分配至对照组。基于社会生态模型研发综合干预技术包,不仅改善儿童肥胖相关的饮食运动行为,而且动员家庭和学校帮助儿童改进行为,采用移动健康技术监测儿童的饮食运动行为和体重指数(BMI)并给予反馈指导。干预一个学年后,干预组BMI18.5 kg/m2下降至18.4 kg/m2,对照组BMI18.8 kg/m2升至19.0 kg/m2;相比于对照组,干预组BMI平均下降0.46 kg/m295% CI: -0.67, -0.25);干预组儿童肥胖率下降27.0%,明显高于对照组(5.6%);超重肥胖儿童的干预效果高于体重正常儿童。在不同地区、性别、母亲教育水平、主要照顾者类型的干预效果相似。



这项研究在20162021年期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学校的儿童超重肥胖干预技术开发与评价(编号2016YFC1300204)”资助,历经系统综述、专家论证、预试验和正式干预阶段,北京大学团队与多家单位精诚合作攻坚克难,取得有创新性的成果,为在大人群推广有效的儿童肥胖干预措施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这项多中心整群RCT研究证据等级很高,对改善公共卫生实践有重大意义。《JAMA Pediatrics》杂志为此特邀专家发表述评,高度评价该研究对实现儿童肥胖预防目标的重要性——DECIDE-Children is important. Future child obesity prevention interventions should build on this study.”(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fullarticle/2786021)。

论文第一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峥助理教授/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教授。

文章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fullarticle/2786020


妇幼卫生学系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