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卫学院劳环系环境健康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路霞课题组合作揭示大气PM2.5污染对慢性肾脏病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0-12-22

近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环系环境健康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路霞课题组合作在肾脏病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发表论文“Long-term exposure to ambient PM2.5 and increased risk of CKD prevalence in China”,报道了大气PM2.5 污染水平升高与慢性肾脏病患病率增加存在显著关联,且在城市的效应高于农村的效应。该研究首次探讨了高浓度水平大气PM2.5污染对慢性肾脏病的不良效应,提供了目前对于大气PM2.5污染对慢性肾脏病的影响研究证据,为从环境因素角度防控慢性肾脏病的患病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

近年来,大气PM2.5对健康的影响已经引起了公众广泛的关注,然而已有研究主要集中于其对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响,对慢性肾脏病影响的研究非常有限。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慢性肾脏病在全球致死性疾病中排第16位,相关疾病负担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的重要挑战之一。大气PM2.5污染对慢性肾脏病的影响已引起关注,然而目前相关研究非常有限。仅有的研究证据集中于PM2.5污染浓度较低的单城市或地区,无法外推至高浓度暴露水平的影响。本研究基于20099月—20109月在我国13个省市47,204名研究对象中开展的中国成人慢性肾脏病调查,并结合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的大气PM2.5浓度,定量分析了大气PM2.5污染对我国成年人群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的影响。


图1. 2007-2010年大气PM2.5的浓度分布情况


结果显示我国大气PM2.5污染水平较高(2年均值浓度为57.4 μg/m3),浓度变化范围较大(浓度范围31.3 μg/m387.5 μg/m3),且不同区域大气PM2.5浓度差异较大(图1)。长期大气PM2.5暴露与慢性肾脏病患病率增加存在显著关联,具体表现为大气PM2.5浓度每增加10μg/m3,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的比值比为1.28 95% CI: 1.221.35)。对不同因素影响的分析结果显示,大气PM2.5对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的影响在城市高于农村,在女性、65岁成年人群和共患病人群(糖尿病和既往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中的关联,高于男性、65岁成年人群和非共患病人群。研究还对大气PM2.5与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的暴露反应关系进行了探索,结果显示两者关系接近线性,表明随着大气PM2.5浓度增加,慢性肾脏病患病率增加(图2)。


图2. 大气 PM2.5与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的暴露反应关系图


本文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环系环境健康研究团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路霞团队合作完成,公卫学院李国星副教授,黄婧副研究员,北大医院王晋伟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北大医院张路霞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吴少伟研究员(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asn.asn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0/12/16/ASN.202004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