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第二届“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网络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10

由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主办,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组织的第二届APRU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网络研讨会(Second APRU Crisis Management Webinar),于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0日在Zoom会议平台举行。会议的主题是Collaborating in Crisis: Academic-Governmental Partnerships During COVID-19,会议由NUS公共卫生学院院长Prof. Teo Yik Ying主持。

会议首先请APRU秘书长Dr. Christopher Tremewan致辞,他简要介绍了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形成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及其相关合作进展,表达了对NUS及另外三所核心大学共同组织本次研讨会的感谢,介绍了APRU及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希望环太平洋地区各大学联合起来,继续从教学和科研角度,为社会提供越来越多有益的建议和帮助。第二位致辞嘉宾是NUS副校长Prof. Victor Shim,他对NUS有机会参加APRU“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NUS在新加坡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研究、教学及社会贡献,他再次呼吁APRU成员大学以至世界范围内的大学都应联合起来,为共同防治新冠病毒肺炎做出贡献。

会议共邀请了四个报告,主讲人和题目依次是:

1.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旸木副研究员:Multilateral collaborations in fighting against COVID-19: experiences from China

2. 悉尼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Natasha Nassar教授:Supporting the New South Wales Ministry of Health public health response to COVID-19: experiences from the Operations team

3.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Alex Cook副教授:Co-creation of models by academic and government: lessons from a pandemic

4. UCLA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Alina Dorian教授:California Connected: COVID-19 Virtual Training Academy

讲座过程中,听众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文字提问,讲座结束后,专家们进行了集中解答和现场讨论。



背景资料: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成立于1997年,是由太平洋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顶级研究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联盟活动三大主题为:塑造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培养亚太地区的全球型领袖、携手合作解决亚太地区所面临的挑战等。秘书处目前设于香港科技大学。现成员包括56所大学,北京大学是其创始成员之一。

2020年3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组织,在APRU框架下发起了题为“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国际合作(Potential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of research and education on public health crisis management)”的项目倡议,并得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Fieldin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Sydne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积极响应,四所公共卫生学院共同组成了APRU“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

目前,由APRU主办,其秘书处承办,核心组将共同组织有关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的系列网络学术研讨会。前两次会议分别由UCLA公共卫生学院和NUS公共卫生学院牵头,已于9月30日和12月10日举行;之后的两次会议将分别由PKU和U of Sydney公共卫生学院,于2021年1月和3月牵头组织。研讨会旨在加深四所大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为未来寻求深入合作提供机会。

未来,合作将在目前项目核心组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以形成一个致力于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的APRU平台。该平台将与正在进行的APRU各项论坛和活动紧密联系,并由所有APRU成员大学共同参与。在APRU框架下建立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平台,将为建立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做出重大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