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医学教育研究选题及标书和论文撰写 ——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双语教学小组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3-05-24


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使命与职责,结合日常工作开展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是教师提高教研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学工作的亮点和特色。为帮助学院教师提高教研能力,20234月24日,院工会邀请《中华医学教育杂志》编委、编辑部主任,中华医学科研与管理学院秘书长殷晓丽研究员就医学教育研究中的选题及标书撰写与论文撰写发表这一主题举办专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苏鸿、副院长王海俊出席讲座,30余位教职工和学生到会聆听,讲座由院双语教学小组组长吴涛老师主持。



殷晓丽老师的报告首先从医学教育研究选题中常见的问题入手进行分析,认为选题是指选出值得研究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来源于工作困惑,但又高于工作困惑;同时,相较于解决问题,在工作中逐步聚焦、提炼出有价值的问题更为重要。随后,殷老师结合具体研究实例详细提示了选题常见的误区、雷区,阐述了选择研究问题和凝练研究问题的具体路径,讲解了如何依据选题进行研究设计。

同时,殷晓丽老师介绍了以评审者的视角体验让人眼前一亮的标书需要包含的要素以及格式呈现方式,并从题目、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小标题)、结语、参考文献等方面介绍了几种常见题材医学教育研究论文的撰写核心技能以及需要规避的问题。

报告最后,殷晓丽老师指出了医学教育研究论文投稿和快速发表的关键点,推荐了相关的书籍和课程,帮助老师们开展医学教育研究的探索和学习。

在交流环节,多名与会教师结合自己教学研究中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殷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现场老师表示殷老师的报告贴近实际、问题精准、示范性强,对于进一步做好教研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最后,双语小组组长吴涛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代表学院对殷晓丽老师来院举办讲座表达了感谢。

本次活动是今年学院工会双语教学小组系列学术讲座的一部分,活动的举办旨在搭建平台,通过把高水平讲座请进来,助力学院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质量。

双语教学兴趣小组(供稿)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