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学院暨学科群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3-0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医学部工作部署,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2023年度工作,推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23329日至330日在树华楼卫三教召开学院暨学科群发展战略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所正副职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政办公室正副职主任、教(工)代会代表和特邀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郝卫东同志主持。




329日下午13:30,会议准时开始。郝卫东书记围绕学院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作报告,他对学院党委一年来的工作成就进行梳理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学院党委2022年完成北京大学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本支部创建工作,获评北京大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奖”,流统教工支部获医学部“喜迎二十大,为党旗增辉”一等奖(第一名),并入选新一期北京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名单。两位同学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一个班级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三个班级获得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暨医学部优秀班集体称号;一名同学获评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在学院及支部党建工作上担当作为,完成教工支部换届,配合完成系所行政换届,加强支部交流,完善党员发展流程,进一步推进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



随后,詹思延院长从学院特色、人员情况、师资队伍、空间布局、新一届行政班子服务宗旨、学科放改方案、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申报建设(人才培养、教育管理、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方面进展)、教育部点实验室申报建设、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系所换届、公共卫生发展前沿论坛、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等方面作了报告。她指出:学院目前有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要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流学科建设、 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项目、 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 教育部重大疾病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学科群为建制开展重点领域攻关等为抓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开展有组织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



紧接着,许雅君副院长、王海俊副院长、任涛副院长、张景怡副书记分别从教学、科研外事、行政管理服务以及学院党委宣传和学生工作方面进行总结汇报。






学院领导班子汇报结束后,医学部组织部相关领导同志在会议现场发放回收测评表,收集全体与会人员对学院领导班子工作情况的评价。





下午15:00,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儿少妇幼与生育健康、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全球卫生与感染病防控学、环境与健康、生物统计(跨学科:公共卫生+数学)共5+1个学科群代表分别对本学科群发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吕筠、李智文、简伟研、崔富强、黄旸木、郝卫东、周晓华先后从学科群基本情况、集群科研攻关、科研产出情况、2022年发展亮点与不足、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报告。









下午16:00,全体参会人员划分为三个讨论组,在新公卫楼220311323三个分会场展开分组讨论。各分会场气氛热烈,既从学院及学科发展大局、国内外发展竞争的视角出发,又兼顾学院内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管理工作实际出发,为学院和学科群发展建言献策。








330日早上,分组讨论继续进行。


330日上午10:30,黄旸木、董彦会、周虹作为讨论组代表分别就本组讨论情况进行汇报,相关要点被列入学院2023年工作计划,将在后续发展中逐一作答。





会议最后,詹思延院长以“公卫自信、守正创新,引育并举、多轨发展,用好平台、形成合力,立德树人、服务全球”作总结陈词,期待与全体学院师生一起为学院和学科更上层楼砥砺奋进。





上午11:30,郝卫东书记做会议总结,向全体与会人员的参与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宣布会议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