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前沿论坛全球卫生治理与传染病防控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9-05

为迎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举办的“学科交叉,创新发展”公共卫生前沿论坛于2022年8月26日顺利开幕。26日下午,由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承办的全球卫生治理与传染病防控分论坛成功举办。分论坛邀请世界卫生助理总干事Mariangela Simao、耶鲁大学哲学和国际事务教授Thomas Pogge、联合援助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前执行主任Lelio Marmora、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副主任黄旸木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刘珏作为演讲嘉宾分享全球卫生治理与传染病防控领域的前沿进展。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许铭研究员致开幕辞并主持。

许铭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以来全球卫生治理和传染病防控体系产生了深刻变化,全球卫生治理往何处去,什么是被广泛接受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什么是有弹性的公共卫生体系,如何预防新的大流行等问题正在国内外进行热烈讨论。希望本次论坛的讨论能够对以上问题进行一定的探讨,为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

刘珏研究员围绕乙肝防控开展了系统研究,分享了我国实现WHO 2030消除乙肝目标的进展与挑战。她指出我国通过全方位的防控策略已经逐步摆脱了乙肝大国的帽子,但在诊断和治疗覆盖率方面距离实现2030目标的差距较大,乙肝相关疾病的死亡率及DALYs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她建议通过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优化乙肝防控体系等策略,结合全球战略和最佳实践推动乙肝消除目标的实现。

黄旸木研究员以青蒿素为例,通过青蒿素的问世、发展和国际化历程以及青蒿素相关种植、研发、生产与出口等全链条的梳理,分享了传统医药研发与国际合作的现状及启示。她指出,我国传统医药研发和国际化正处于战略机遇期,需要充分发挥中国现有优势,从全球视角出发,基于需求确定研发重点,推动建立中医药标准化种植和加工流程,全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中医药研发体系,使中国药在安全性、有效性上获得国际认可。

周晓农所长从全健康和全球健康入手,深入剖析了全健康和全球健康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相互关系。他通过构建全球全健康指数以及被忽视的热带病防控问题为例强调要以全球视野研究全健康问题,也要以全健康方法研究全球健。最后,他指出要从研究机构的建设规划、跨学科交叉、真实世界研究、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等手段系统解决全健康研究面临的多学科研究水平低、理念转化速度慢、人才培养模式单一的问题。

杨维中院长系统回顾了我国已经消除或消灭的传染病,包括天花、脊髓灰质炎、麻风、丝虫病、破伤风、沙眼和疟疾,分析指出未来有望消除的传染病包括麻疹、风疹、宫颈癌、狂犬病、黑热病、血吸虫以及乙肝。但是,我国传染病消除仍面临古老的传染病卷土传来、慢性传染病突然暴发、新发传染病暴发或输入、病原体突破种属屏障等多重挑战。因此,他强调人类对微生物和传染病的研究还比较局限,要对微生物怀有One World One Health之心,对传染病防控要遵从客观规律。

Mariangela Simao博士详细介绍了基本药物可及和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方面的工作。她从基本药物、基本药物目录、预认证等的概念和内容入手,通过药物的研发创新、制造、市场审批、分销、运输到医院处方和配药等全流程介绍了世卫组织在相关领域的立法、监督和管理机制。她重点介绍了如何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目录和预认证过程的基本流程,这为中国相关药物和药企国际化发展,转变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了指导。

Thomas Pogge教授介绍了他与经济学家Aidan Hollis教授创建的健康影响力基金。他分享了创建了该基金的动机,指出这是一个按绩效或药物产生的健康影响进行付费或奖励的机制,为全球药物开发和分销提供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促进针对低收入群体中被忽视的疾病的药物研发和公平可及。他具体阐述了健康影响力基金在新冠疫情中的作用,并提出了在下一阶段的计划。他的目标是将其将其推广成为一个永久性的国际制度,并正在进行努力。

Lelio Marmora博士分享了全球卫生视角下的发展援助援助模式的转变。他指出过去200年全球的健康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成功的主要因素有三个,分别是科学基础上的卫生服务、持续和不断增长的卫生投资以及国家特别是捐助国强烈的政治领导力。发展援助模式在今天也发生了深刻的转变,一是以政府为中心向多利益相关者参与转变,二是由捐助者驱动向受援国主导转变,三是由需求导向向结果导向进行转变。最后,他也对模式的转变进行了反思和展望。

本次论坛集结了在全球卫生和传染病防控领域从事多年的专家和实践者,内容非常丰富,观点非常独到,为听众带来全新的视角和不同的思想交流,为更好开展全球卫生研究,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打开了新思路,值得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