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1年中国队列共享平台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1-30

2022129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和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队列共享平台CCC年会(线上会议)成功举行。

开幕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张路霞教授、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主任王岚研究员担任大会共同主席。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兄弟院校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会议围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推动队列数据整合,形成共享、共建、共生、共赢的队列数据生态系统的主题,设置了大会专题报告、共享案例报告(康师傅基金支持项目)、新加入队列资源介绍等专题论坛。

詹思延教授系统回顾CCC平台发展历程

 

开幕式由张路霞教授主持,詹思延教授以中国队列共享平台(CCC)四周年回顾为题,系统回顾了过去4年中国队列共享平台的发展。作为我国首个队列共享平台,CCC平台已经纳入来自全国各地区的队列135个,包括自然人群队列、专病队列、双生子队列、家系队列、区域全人群队列等,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多民族人群1000余万人。已经实现队列基本信息和字典变量共享,并成立了12个不同领域的工作组,推动队列数据共享利用和共享模式机制的研究。2021年,CCC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队列信息检索的溯源。未来还将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安全技术,提升CCC科研平台功能模块,推动数据共享、数据分析、可视化研究等方面的工作。CCC平台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兄弟院校、同行,尤其是各队列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和信任。未来将进一步做大、做实、做强CCC平台,回馈大家的支持。

大会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论坛由詹思延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的李楠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的李潇研究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黄涛研究员分别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队列建设-REDCap管理平台基于区块链的队列数据共享平台国际队列研究整合与共享进展作主旨演讲。围绕临床专病队列平台的建设和思考、信息安全和区块链技术助推中国队列共享平台以及国际队列共享的经典案例和进展三个方面向参会专家分享了工作和思考。

国民营养科研基金专题论坛

 

张路霞教授主持了国民营养科研基金专题论坛,详细介绍了基金设立初衷和2021年基金资助的9个关于队列数据合作研究和共享机制研究的项目情况。在“北京大学-康师傅数助大健康”的资助下,CCC平台的9位专家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金支持,推动了平台队列数据实质性的共享和利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姚尧助理教授和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的梁红教授分别围绕不同种类饮茶习惯对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影响:基于多队列的横断面调查研究孕妇植物激素摄入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长期纵向随访研究,汇报了在国民营养基金的资助下,开展队列数据合作研究的成果、经验和思考。

新增队列专题论坛

 

黄涛研究员主持了新增队列专题论坛。来自暨南大学的刘涛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的陈卿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的魏戌团队、以及广州医科大学的杨磊教授分别以产前环境和后代健康出生队列进展重庆市生殖健康和出生结局队列北京社区骨质疏松症及相关骨折横断面筛查与前瞻性队列研究简介、以及肺小结节临床机会性筛查门诊患者队列建设与进展为题,详细介绍了各自队列的基础、研究成果以及未来队列建设的计划,并对CCC平台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詹思延院长总结发言

 

作为中国队列共享平台负责人,詹思延教授指出,CCC平台属于每一位参与者,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谋发展。詹教授围绕做大、做实、做强的未来工作思路,作了最后总结。做大就是要和志同道合的同行一起把我国优质的队列资源集中到平台,为大家服务好,不仅要以此推动我国队列数据共享,还要加大同国际上的主要队列平台/联盟开展合作研究;做实,就是要通过平台真正的推动我国队列数据的共享和充分挖掘,形成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做强,就是要和大家共同努力,利用好平台资源,产生高质量成果,支撑公共卫生和临床政策,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撰文:黄涛 研究员

审核:詹思延 教授